【镜湖大讲堂】(2021-10)——魏晋风度与现代人生

发布者:李晗杰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787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魏晋风度与现代人生

主讲人:宁稼雨

  间:202141714:00

  点:镜湖大讲堂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主讲嘉宾介绍

宁稼雨,南开大学文学院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中国古代文言小说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中国叙事文化学三个方面代表作有《中国志人小说史》《中国文言小说总目提要》《魏晋风度》《魏晋士人人格精神》《先唐叙事文学故事主题类型索引》。

讲座简介:

魏晋是一个动乱的年代,也是一个思想活跃的时代。竹林七贤为代表的魏晋名士所具有的潇洒倜傥不拘小节的“魏晋风度”深受此后的文人墨客赞扬和推崇。本次讲座宁稼雨教授将在全面勾勒魏晋文化总体精神的基础上,从物质与精神、个体与社会、道统与势统、审美与功利等四个方面我们解读魏晋风度的形态表现与文化蕴含,并分析其对现代人生的参照作用。


Copyright © 2014 xxgk.cum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