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9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中国矿大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115

7月10-13日,第219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本次培训班以“创新创业教育与辅导员能力提升”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各省区市高校的11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

11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情况,并分享了学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经验和成效。他指出,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提升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在内的辅导员综合素质,离不开高水平的培训。他要求具体负责培训班的部门和同志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按照要求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13日上午,在专题讲座结束后,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副校长周国庆出席仪式并作总结讲话。他对参训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向各位学员对本次培训班成功举行给予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领导重视,组织周密,内容丰富,取得了良好效果。他希望参训学员继续加强学习,并将所学内容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以本次培训班为平台和纽带,加强联系和交流,共同进步。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黄军利主持开班仪式,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清主持结业仪式。

开班仪式上,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翟文洁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对为举办此次培训班付出辛劳的矿大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勤于思考,及时总结,积极研讨交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结业仪式上,天津大学谢广府老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黄鹏飞老师、华中师范大学蒋可鸣老师、沈阳化工大学姜维老师、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符洁老师代表学员作交流发言,分享他们的培训学习体会和对创新创业教育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工作的思考。  

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承办。培训班共安排了五个专题讲座,包括辅导员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基本问题、大学生创新教育转型与升级、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提升与发展、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等,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教授、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夏晓虹教授、南开大学武东生教授主讲。培训班组织学员到徐州科技创新谷开展了现场教学,此外还安排了分组研讨。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三天的学习培训,既学到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今后将把所学积极应用到工作中去,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4 xxgk.cum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