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行时】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96


编者按: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各学院、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此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本学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并以实际行动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学校总务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牢记保障与服务师生的初心使命,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构建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体系”精神,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抓顶层设计,为后勤社会化改革提供保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为切实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学校于2019年6月24日研究成立了由分管后勤服务的校领导为组长,分管财务、人事的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深化后勤综合改革工作小组,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包括改革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思路、内容、举措在内的后勤综合改革的“四梁八柱”;在学校原有后勤社会化的基础上,按照“整体设计、分布实施”的步骤,总务部相继成立了饮食社会化工作组、运输社会化工作组、商贸社会化工作组,深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实现了将顶层设计转为基层动力,真正把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抓内研外调,为后勤社会化改革提供参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进一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见实效、出成果、上水平,今年,学校总务部将饮食、运输、商贸社会化改革工作先行列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并围绕上述三个主题开展了详细而周密的内研外调,为后勤社会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参照。学校后勤部门先后分别召开了由后勤部门中层干部、职工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后勤工作特别是后勤社会化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将收集的建议和意见列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中;饮食社会化工作组根据省级以上高校后勤协会的会员单位或省级高校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其他高校推荐的在其本校托管餐厅的优质餐饮企业,参照JYHQ团体标准 T/JYHQ 0002-2019相关条款等条件确定了14家社会优质餐饮企业作为考察对象,并于9月份全部考察调研完毕,确定了7家入围单位;运输社会化工作组结合学校通勤班车运行实际,实地走访了当地三家运输公司,并达成了初步意向;商贸社会化工作组于9月份完成了对清华大学等四家单位商贸项目的实地考察,并开始面向社会招标。

抓关键少数,为后勤社会化改革提供力量。“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关键,总务部党委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重要工作来抓,大胆启用群众认可度高、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领导干部,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的用人生态。同时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总务部部长陈仲元作了“认清形势、拥抱变化、实干担当、转型发展,构建我校高质量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专题报告,明确提出要实现学校后勤服务的提档升级和由原来的“管理监督、服务保障、市场经营”向“监管”单一职能转变,切实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和后勤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抓工作成效,为后勤社会化改革提供动力。“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学校既有的部分后勤社会化项目和正在推行的饮食、运输、商贸社会化改革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目前学校已通过竞争的方式引进了青岛乡米香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安信餐饮有限公司、徐州1818餐饮公司、徐州汉中福禧有限公司等4家餐饮公司进驻学校,优化了校园餐饮布局;学校通过招投标,引进了中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环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苏恒通不动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家天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物业公司入驻学校,为学校提供物业服务,创造了干净、整洁、卫生的校园环境;学校通过与杭州格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具有学校特色的“CUMT微生活”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了“一个平台办事、一个窗口服务、一部手机解忧”;同时,正在实施的饮食社会化通过邀标的方式确定了社会优质餐饮企业,实现了桃苑餐厅和梅苑餐厅两个餐厅的大伙食堂和附属中学食堂的社会化,满足了广大师生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餐饮需求;运输社会化引进了徐州山水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为两校区的通勤提供了便利,赢得了师生的点赞;商贸物流中心调整整合了现有经营管理的两校区教育超市用房,引进了具有相关资质的社会合作方,为校园师生提供了良好的超市服务项目。这些成效的取得,为后续的社会化改革工作提供了动力支撑和智力支持,必将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对美好后勤服务的需求,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4 xxgk.cum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