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优秀传统家训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矿大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43

10月19日下午,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三楼艺术展厅气氛热烈,由校纪委办、党委宣传部、博物馆、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徐州市谱牒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弘扬中华美德、传承家风家训——优秀传统家训书法作品展”开幕。

来自全校各学院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的200余名学生党员代表及部分教师、干部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博物馆副馆长王纪恩主持了展览开幕式。

开幕式上,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校精神文明办副主任王传棨致辞。他说,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学校举办此次优秀传统家训书法作品展,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培育道德正能量,弘扬勤政廉洁文化,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营建好家庭、好集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优良道德风尚的形成。家风家训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是一个家庭的精神脊梁。他希望学生党员通过参观优秀家训书法作品展,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助推知礼仪、积德行善、仁孝清廉,促进优良道德风尚在校园蔚然成风。

徐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朱绍东在讲话中说,徐州市优秀传统家训书法作品展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根基。良好的家风在弘扬好人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学习、理解、践行家训书法作品中所蕴含的哲理,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开幕式后,校纪委副书记张万海在博物馆文博讲堂作了题为“传承家规家训养习良品厚德”的专题讲座。  

有学生党员代表在观展后表示,能在校园中欣赏到这样多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书法作品,非常震撼,感受到了家训的浓厚文化底蕴。家风、家训不仅是家庭传统的载体,也是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体现,传承好家风、家训,对社会而言,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更是一种强大的道德力量。这种好家风带入社会,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大学生应从自我做起,身体力行,让美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共创文明校园,奏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据悉,该展览包括国家领导人论家训,帝王、名人家训,家谱中的家训,有教化功能的堂号及字辈等,展出作品300余幅。

Copyright © 2014 xxgk.cum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