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计算机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56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各基层单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理论武装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统筹安排,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通过工作成绩巩固和提升学习成效,确保以知促行、学用相长。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计算机学院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聚焦主题主线,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把主题教育同思想引领相结合、同学生管理相结合、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同学生党建相结合,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号召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思想引领,强调使命担当。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中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和部署。为确保工作开展取得实效,学院结合实际制定《计算机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把深化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采取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领导干部、党员师生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理解、阐释和运用,切实下好“学深悟透”的先手棋。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主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创新发展等问题,学院集中开展党员培训,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王增国讲授“育人为本守初心,真抓实干担使命”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尹新平讲授“弘扬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党课,学院院长周勇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专题党课等,激励师生党员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聚焦立德树人,强调深入一线。在学校学生社区党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学院坚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着力推进以学生党建为统领的社区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一是推行轮流值班制,梅二楼楼小组成员和分管老师值守在梅苑公寓学工办公室,接受学生上门咨询,走访宿舍谈心谈话,专职辅导员轮流入驻南湖宿舍,负责夜晚值班,切实做到“门常开,灯常亮,人常在”。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布置梅二楼道文化墙,印发党工委宣传手册,制作工作证等,组织班委进宿舍,督察安全卫生,送去温暖关怀,营造温馨健康、积极向上的公寓楼环境。三是推进学生教育进公寓,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晨光早餐会”,通过师生共进早餐的形式,尽快了解学生情况。组织学生参加“王者晨读”,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推行“早熄灯不熬夜”活动,坚持宿舍内每晚11点前熄灯,培养学生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四是推进专项工作进公寓,结合学校“青年大学习”“三到一构建”等专项工作,在宿舍内成立志愿服务队、学习帮扶团、党章学习小组、青年大学习讨论组等。结合就业指导工作,举办江苏省重点软件企业专场招聘会。结合三全育人(图灵教育计划)工作,向新生班级划拨专项经费,由班主任组织开展班级团辅活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修订完善班主任工作条例,邀请班主任、专业老师到学生社区,共同融入学生的生活空间。

聚焦爱国教育,强调家国情怀。学院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国庆当天,学院组织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在学院楼A501、B524以及博学楼等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感受70年来党和国家的蓬勃发展。国庆前,学院党政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2019级新生代表积极参加学校“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学院新生围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做主题演讲,组织学院师生与国旗同框合影。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学院党工委楼小组成员等共同参与电影党课,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感受经典历史性瞬间背后深厚的家国情感。学院还组织师生党员观看主旋律影片《桂香街》,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学习弘扬基层优秀党员干部许巧珍精神。开展《榜样4》专题节目学习和集体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此外,学院在微信公众平台和党员工作站QQ平台,推出“点燃梦想·先锋领航”保研人物志系列推送,以及党章党规党史等内容,发挥榜样引领,营造主题教育良好氛围。

聚焦学生党建,强调组织力量。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制定《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督促党员使用学习强国进行理论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确保学院党务工作顺利展开。学院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开展党支部的学习研讨活动,结合个人学习为所在支部讲党课。各学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专题会,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逐一对照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切实解决支部存在的问题,为学生党支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组织高年级党员联系低年级宿舍,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党课培训,赴淮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青春告白祖国”现场学习活动。举行发展党员基础理论知识测试,督促发展对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明确入党初心。精心组织党员发展预审答辩,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推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发展。


Copyright © 2014 xxgk.cum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