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江苏片区会议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65

1月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江苏片区)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校友会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江苏片区会议在学校召开,来自26所江苏高校的49位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李强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建校110年来的办学历程、学科特色和发展概况,并表示校友会的活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校友助力学校发展的作用日益显著,校友会已经成为校友、校友企业,社会机构和母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校友工作已经上升到学校战略层面。他希望参会各方能够畅所欲言,研讨开展校友力研究和校友经济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校友工作方式,做好校友工作,服务于校友和学校的事业发展以及校友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张锁庚通报了分会2018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内容,并从横向与纵向两方面分别介绍了国内校友工作4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和美国高校校友工作的异同。他还指出,校友工作的本质就是完成高校在社会阶段的育人工作,工作的开展应引导校友活动中心由地方校友组织向学校转移,并加强内外融通,最终回归校友工作的初心,即情感、公益、精神家园。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作东南大学校友经济工作报告。他介绍了自1992年起国内校友经济发展的各个重要阶段和南京市在鼓励校友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和相关措施,分享了东南大学促成校友产业联盟、铺就东大资本赋能之路,以打造东南大学校友经济价值链的思路和成功经验。

中国矿业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朱长风介绍了学校开展校友工作的历程和推进校友组织布点工作情况,并分享了校友会秘书处在举办秩年返校活动、双迎新活动、校友创新创业论坛、校友之家挂牌等品牌活动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校友极大提高了学校的美誉度,并通过捐资助学、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等方式对母校进行反哺,而高校应该从制度层面出发,探索支持校友事业发展和校友企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以期达到学校和校友的良性互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大的外部动力。

参会代表们就高校校友工作中的若干共性问题和工作难题积极分享经验、热烈讨论,分析了校友工作在高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和着力点,并重点讨论了校友服务与校友捐赠的关系和定位,明确了高校以感情为纽带、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校友工作思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江苏片区会议的召开旨在正确认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高高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推动高校工作实践探索和经验交流。


Copyright © 2014 xxgk.cum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