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44

11月16-17日,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召开。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承办,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Elsevier出版社和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江苏全省高校图书馆界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文献资源建设工作骨干等150多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双一流”背景下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机遇、挑战和创新发展问题。

16日上午,会议举行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代表学校致辞,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全省各地文献资源建设领域的领导、专家、同仁。他简要回顾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历史,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的馆藏资源特色,表达了学校对本次会议的期望,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带动更多业内的思考和交流,紧跟国际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前沿,不断创新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推进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代表图工委祝贺本次大会的召开,鼓励与会成员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新时代里,面对国家建设对图书馆工作的需求,围绕“双一流”高校建设,发扬江苏省图书馆及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优良传统,主动构建资源生态系统,创建新模式、新理念。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馆长管红星致辞,感谢省内同仁的一贯支持,激励大家继续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3场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冯振卿主持。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知名核物理专家邓景康,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邵波,ProQuest亚太区图书事业部销售总监Vicna Vinesh分别作了题为“在图书馆讲诉清华故事——挖掘资源优势开展特色服务”“高校双一流背景下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若干问题分析”“Overview of E-book Trend and Strategy in the Academic Sector(学术市场电子书发展趋势)”的报告。

16日下午的主题报告会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倪峰、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冯君主持。江苏大学图书馆馆长任乃飞、河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毅华、苏州大学图书馆陈亦伟主任、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顾颖主任、扬州大学图书馆张树忠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分别作了题为“江苏大学图书馆资源管理方法探索”“河海大学资源建设策略与保障分析”“互联网+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转型与升级兼论对出版社、书商的期待”“基于用户中心和服务导向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扬州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智慧图书馆的发展路径”的报告。

17日上午,会议就“双一流”背景下世界文献资源建设问题以及全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馆长毕新、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薛深分别代表三个讨论小组发言。大家认为,在新的网络环境下,必须从实际出发,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要做好论证工作,充分利用多媒体文献,转变观念,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共建共知共享工作,争取学校及社会各界的更多支持。此外,会议的协办方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

大会还对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评选出的先进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管红星主任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历时一天半的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工作研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4 xxgk.cum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 苏ICP备05007141号